雜七雜八討論

好市多秒退林鳳營行動 味全員工為何會緊張?

這兩天看到一連串好市多退貨的新聞

也看了許多網友的討論文章

心中不禁有感而發 想要來發寫下這篇文章

 

這個活動似乎由PTT鄉民PO文 並開始行動 (文章代碼#1MPyEtwY)

主要是為了要凸顯司法無法逞善罰惡

以及黑心公司的良心已歿的而展開的自發性抵制行動

 

抵制活動主要流程如下

1. 購買 5,000~10,000 台幣的林鳳營鮮奶

2. 打開每個瓶蓋 並撕掉鋁箔紙

3. 至退貨區進行退貨

loop

 

這個行動又稱為 “秒退運動

 

以下為中央通訊社報導

 

(圖片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512090138-…  中央通訊社)

 

 

當然這個活動正反議論在網路上吵得沸沸揚揚的

這次先撇這個行為是否妥當 浪費資源….等道德行為不談   

從 “戰術”層面來看 為頂新的傷害遠比過往的拒買活動來得大

 

過往的滅頂/抵制運動都是 雷聲大 雨點小

甚至完全沒看到一點成效  

 

為什麼這次的行動會引起頂新這麼大的注意呢?   抵制的成果達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經本胖分析這次秒退活動對可能對四個族群有重大影響 (僅猜測 如有雷同敬請見諒)

 

1. 不支持滅頂的消費族群

  滅頂的行動有些人支持,有些人不支持,不可否認”秒退”是一個強烈的手段 不讓認同頂新的人無法來進行消費,好市多秒退的抵制行動完全就是針對這群人所發起的運動。

 

 

  好市多的家庭號牛奶應該算是平均單價最低的林鳳營產品(以cc來計算),對價格敏感度高的林鳳營愛好者來講,這裡是必定會來採購的地點;假使未來抵制行動一直持續下去,並且響應人數以及秒退數量都上升的情況下,最終有可能會造成味全的顧客 完全沒有辦法購買到便宜的味全/頂新的產品。

 

  長期支持味全/頂新的主要客戶沒有辦法購買的情況下,勢必會尋求其他替代管道,例如:購買他排牛奶,轉而購買他廠牌牛奶,並持續到抵制運動結束的話,味全勢必要面臨一個嚴酷的挑戰,就是客源無法再回來的可能性,甚至還有減少牛奶的市佔率 並且跌落前五名外都有可能…. (前提是要抵制夠久)。

 

 

 

2. 頂新旗下的品牌 /基層員工 

  味全旗下員工的想法一直都是一個矛盾的存在….,到目前為止 還沒有看到任何味全發言人/員工對於黑心油事件或是法院判決有任何的有力的負面評價。(若有相關言論 再請協助告知)。

 

  本胖就回想起以前聽過的一個理論-海德的平衡理論(Balance Theory)人們對於認知態度不平衡會產生焦慮、緊張的情緒,為了追求和諧的認知狀態, 進而將認知態度結構進行轉換。此理論較常用在產品的代言人研究上,但旗下產品以及員工應該也會被大家認為是該公司的代表了。

 

  假設一般人既定印象是,企業員工會忠於/認同企業高層的決策,在這樣的刻板印象下,會讓消費者產生味全公司對於頂新公司有著正面肯定的態度

並且有可能會演化成以下的認知結構。

 

 

一、 消費者經由新聞 網路等資訊得到對於頂新集團的不良行為      

       ~>轉換對頂新集團的負面態度

二、 假定人們認為味全公司/味全員工對於頂新集團會服從與尊敬

        (員工忠於公司以及股東)   

       ~>消費者假定味全是肯定頂新集團的行為

三、在這樣的架構下,人們對於味全旗下的產品有著負面態度也是無可厚非

             ~>為追求認知結構的和諧,消費者對味全公司以及旗下員工轉為負面態度

詳細平衡理論可參考此連結 (MBA智庫)

 

在這樣的情況下,除非人們淡忘頂新的法律判決,否則對於味全的態度恐怕將不再有所改善…,但是就過往紀錄觀察,此抵制行動最多持續到明年過年左右,所以味全員工勢必要有心理準備要過一個比較難過的新年了;所以味全的員工也不用再抱怨為什麼消費者要拿他們開刀了,因為你們對於黑心油事件沒有做過任何有力道的表態;而且你們也要擔心奇蹟出現,若抵制活動長達到半年以上,味全旗下的股東以及員工都要被迫選擇表態,究竟是要救自己還是要救頂新,本胖也知道表態的後果恐怕會很複雜,但在沒有印象深刻的聲明之前,民眾應該是不會主動放棄這個抵制活動的吧!

 

 

3. 通路商下年度的簽約數量

  經過這次秒退事件後,通路商應該就會了解到,縱使進貨量再多,能真正造成營收的產品不一定會有所增加,管理階層應該會了解到該商品給基層員工帶來作業的困擾以及不便;未來假設秒退活動持續擴大,並有更多消費者響應時,通路商就會再次評估該項產品毛利,究竟會為公司帶來營收、打平,有可能還會算到是做白工還要貼錢給別人的窘境。

 

  通路商的採購也會看數據,如果產品的出貨數量沒有那麼多的話,有可能會要求味全下一期的出貨量要有所調低,以免造成庫存過高、產品周轉..等問題,因牛奶這種產品大部分還是以實體通路為主,因此通路商要降低進貨需求量的話,就會直接衝擊到味全/定心的收入,這些都是企業不樂見的狀況。

 

 

  未來是否還有通路商怕被貼上頂新好夥伴,造成另一波的抵制行動,就有可能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4. 酪農供應量/價格的管控

  在產品數量減量的情況下,將來跟酪農議價的能力恐怕就不同以往,勢必會給成本面帶來影響,並且從誘因可以得知請見新聞網址 (YAHOO 新聞-鮮奶鬧饑荒…味全酪農各方爭搶),已經有其他公司在對味全的供應牧場開始進行挖腳動作,若有牧場考慮到自己的牛奶被味全加工後,為導致被銷毀、丟棄這種命運的哇,也有可能會將這些乳源轉給其他良心業者,讓他們可以好好的利用這些牛奶,如新聞所述 若每公斤加6元來計算,這些酪農就會開始計算脫離味全一種新的選擇。

 

 

  經由以上的收入、成本面來分析,味全將來勢必會面民嚴峻的挑戰,但是這也意味著味全/頂新的實力將會有所削弱,就拿擅長的法律面來講,他們勢必會減少資源來投入法律部門,期望將來更多黑心的無罪判決可以有所減少,才不會讓大家勞力又傷財啊。

 

 

 

 

拿資源來強化自己的法律部門 以達成更多的無罪判決-本胖所看到的頂新

 

 

 

但接下來可以持續觀察 究竟頂新對於秒退活動會有甚麼動作 (僅推測)

1. 法律訴求 : 對於網路上煽動秒退活動的網友有進一步的法律制裁

2. 溫馨訴求 : 開始打廣告 來強調他們產品是天然無害 並且是用良心製造的(….!?)

3. 建立新的物流/販賣模式來販賣這些印有味全的產品…..

4. 要求通路商加強退貨程序的把關

5. 食安基金開始運作 or 投資運動事業(味全龍復活…..)

 

本文若在邏輯 引用資料上有任何錯誤,歡迎各位指教

另外本篇僅探討秒退行動所帶來的企業影響

對於食品浪費 通路商工作量增加…等議題暫不討論 

若對於論點有任何不同的意見,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