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七雜八討論

餐廳網路評論探討-匿名性與可信度

  筆者至今經營部落格開始,也撰寫了超過一百篇的食記文章,這也代表評論的餐廳超過一百篇以上,其中也推廣到數個平台,每間餐廳網友都有不同的見解/評論。而甚麼原因造就這些評論呢?而消費者又會怎麼看待這些評論呢?

  從各平台的來看,PTT/Blog/Google的評論,筆者歸類為匿名性較高的平台,在這裡的評論使用者,大多是沒有放上本人的照片,或是使用者的背景資料沒有那麼齊全,其他網友比較難以會去追蹤到評論者的個人資料,

 

  臉書上這個平台,就擁有較多的互動者資訊,像是照片、居住地、對那些按過讚、加入的社團…等這些資訊都可以在資料中取得(有部分資料可以鎖起來),所以筆者在這裡認為臉書的匿名性相對來講,會比其他三個平台(PTT/Blog/Google評論)來的低。

  雖然說我先前提的是匿名性,但有個比較學術的名詞 自我揭露(self-disclosure),比較簡單的講法就是互動者透露自身訊息的行為,一般來講,閱讀者對於自我揭露較高的評論,會有著比較高的信任度,因此在匿名性較低的評論,往往會受到大家的歡迎,但…這樣似乎是沒有解釋為何各平台的評論會有所不同。

 

  換個角度來思考,對於匿名性越低(資料被公開越多)的平台,你(妳)敢直接說出心裡的話嗎?今天你吃了一家餐廳,覺得其實很不怎麼樣,你(妳)會怎麼評論呢?

 

 

  筆者在這裡推論,今天吃了一間不怎麼樣的餐廳,但礙於匿名性低的網站,與其冒著被查到的風險,不如不要評論,除非是那種很強烈的厭惡感/不愉快的經驗,才有可能會在匿名性低的網站上去給這間餐廳差評。

 

  再來就是風向,如果今天的用餐評論與大家的評論有所不同時,是否也會因為從眾行為(受到多人的一致性行為影響),而跟大家發表相同的評論,這個也很難說明。

  最後許多餐廳都有臉書打卡送小菜/打九折..等活動,這就表示這些評論的行為就是在店裡發生的(老闆面前),我想大多數人都比較愛面子… 比較難直接在老闆面前直接給負面評價吧….

 

  從這裡推論過往的思考模式,首先大家會認為個人資料越公開的評論,會越受到大家的信任,所以大家會比較容易去相信那些敢將自己資料公開的平台,但我們要再進一步思考,評論者在自己資料被公開的情況下,是否會願意冒著額外風險(肉搜、攻擊..等),來做出負面的評價(或是跟大家不同的評價)?最後我們對於這些無法憑著自身意志的評價的可信度又會是如何呢?

 

 

 

圖片來源:網路若有侵權,且請告知, 會盡速撤下

http://static.ettoday.net/images/667/d667059.jpg

http://img.ltn.com.tw/Upload/liveNews/BigPic/600_phpiTh8uY.jpg

http://static.ettoday.net/images/1015/d1015705.jpg

PTT八卦版進版畫面

 

本文若在邏輯 引用資料上有任何錯誤,歡迎各位指教
若對於論點有任何不同的意見,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手機&周邊購買

Anone 三合一充電座 原廠正版 蘋果/安卓 Qi 無線充電盤 BSMI認證:R33214 (已售出8955)

PD20W快充頭快充線 快充頭 適用蘋果 快充線傳輸線 USB數據線 適用蘋果手機(已售出7274)

充電線 PD快充線 傳輸線 鈦金 Lighting線 適用iPhone 蘋果 11 12 13 pro 旋風線(已售出 6.7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