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七雜八討論

我們在平行時空嗎?怎麼會有不一樣的聲音?-從小七店員連上八天夜班事件

  前些日子在PTT閒逛看到這篇文章-[新聞] 店員連上8天班怒貼公告離職 小7回應了,因為當時已經看過相關的新聞報導以及臉書評論,本人也略有了解,這件事情會紅,就是員工幹了一件大家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情,就是帥氣地當下辭職,讓趕不過來的老闆只能拜託帥氣警員留守不設防的便利商店,並且很煞氣地擺上勞基法的規定(不過後來被市政府打點說可以連12天夜班…不過這個法令有爭議/瑕疵的地方),同時也讓這位帥哥員警登上各大論壇的話題人物。(人帥真好…,雖然本胖也…算了)

 

  當時在PTT(批踢踢)上面看到的網址如下(網頁版)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63746668.A.A8B.html,但重點不是鄉民們的文章本身,因為案發經過,經過各大媒體洗版,我已經看膩了,新聞抄來抄去講得還不都是同樣的東西,通常這種對勞方不友善的文章,PTT底下會噓成一片,本胖不覺得意外,更感到好奇的是底下竟然出現[YAHOO奴性深重],這樣的言論出現,而且還不只一位鄉民評論,這激起本胖的好奇心,就想要到YAHOO該篇新聞一探究竟,看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

 

  從這個連結到YAHOO新聞去(請見縮網址)https://goo.gl/ooeb6G,看到底下果然對該名工讀生不斷地謾罵,[喜歡就自己開店啊~] [沒有責任感] [草莓][我當年多勇,連上XX天班],大概至上就是這些標籤把這位勇者批個滿頭包,但..我們是在不同的平行時空嗎?怎麼兩個平台(PTT&YAHOO)就有出現如此不一樣的分歧呢?不過仔細想一下兩邊的族群恐怕不太一樣,所造成的影響吧。

 

  回想當年還存在著奇摩(Kimo)這個剛開始上網的年代,每台電腦的首頁大多都是KIMO不然就是小番薯,但隨著上大學以後,大家查資料開始發現到google強大的搜尋引擎,是找課堂資料時,出現的結果以及精準度都屌打yahoo,大概從大二開始,就已經脫離yahoo的生活了(而且即時通也換成了MSN),大概目前的七年級生都有經歷過這段時期,而其他沒有經歷過這些的年長的網友(預估35歲以上),大多可能都還會留在雅虎吧。(本胖只有偶爾看新聞/氣象才有可能轉到雅虎那邊)

 

  而PTT這邊呢?這邊大多是大學生,一直到有工作10到15年的年輕人居多,年齡層大約是18~35歲不等,相較於YAHOO的族群分布來講,這兩個平台族群可說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年齡分布,這樣就不難想像,YAHOO的評論會比較站在老闆(跟自己年紀相仿,且多為管理者)的立場,認為當年沒有勞基法時,自己就可以連上12天班,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太草莓了;然而PTT會站在勞方的立場(跟自己年紀相仿,且多為受雇者),況且就鄉民而言,這位勇者做了一件大家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情,當然會給予肯定歐~(不然哪天社會變成都要連上12天班變成常態的時候,拖累到自己的時候就慘了-有點類似沉默的代價)。

 

  雖然本胖對於這件事並沒有太多的評論,但是連上十二天班沒有違法都搬出來,這種瑕疵的條文,應該要盡早做出修法,或是做出正確的解釋,如果是雇主要做出超出法律權利的事情,勞工朋友應當先諮詢法律,確保自身權益,不然就算是在…辦公室(你懂得),了不起雇主也只會包個行情價的白包表示慰問,在繼續徵求下一位天真又可愛的小朋友吧~這件事情也激起了一定的漣漪,讓底層的勞工權益可以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也希望台灣將來能夠有個更友善的職場環境,來為社會注入新一波的正面能量吧!

 

 

本文若在邏輯 引用資料上有任何錯誤,歡迎各位提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