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討論

【電影欣賞】 猩球崛起三部曲馬拉松觀後感-出社會後再回頭看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黎明的進擊 終極決戰)

很高興抽到痞客邦的電影片

這次抽中星球崛起三部曲馬拉松 一開始以為是一天要三部電影…

下得筆者差點不太敢按下參加的按鈕 好家在這次分別辦在三個晚上

讓筆者可以安心參加他們的活動~

 

接著進入正題來說一下看完前兩部曲的心得吧~ (部分內容可能有雷 要在特別注意)

 

  記得第一次看猩球崛起第一部,大約是筆者還在讀大學,當時觀賞後的心得只有覺得動作特效好帥,覺得猩猩變得聰明這個題材真的很有趣,最喜歡的片段是最後凱薩醒悟,開始計畫逃出靈長類收容所,一直逃到森林的片段都是讓筆者覺得驚心動魄,沒想到小小隻的猩猩竟然會有如此的老謀深算,不但學習人類收服眾猩的本領,還有計畫性的逃到森林之中,當年筆者看得的是動作以及策略面的展現,當時的筆者很喜歡這類的題材。

 

  第二部的時候心態上就有些轉變,這時的本胖算是剛進社會沒有多久,在看猩猩之間的互動,就彷彿看到職場上各種不同派別的同事彼此拉攏結派,甚至還帶起風像引導大家走向不同的道路(沒有說不好只是轉變比較大而已),當時看到猩猩起內鬨時心裡還有些難過,不過凱薩最後回歸王位的時候,內心還是剖為感動,當時的我還是著重在著重自動化特效上,只是開始會慢慢將情緒帶入劇情之中。

 

 

  但這兩天回來看讓本胖有了截然不同的觀點,可能進入職場幾年後的心態更為成熟,看到許多不公平、不平等的事情後,看電影的角度也有不同,有了更多的人生歷練後,就不再用純真的角度看待電影內容的角度也有所不同。

 

  首先是在猩猩與人類之間的界線,在凱薩接受注射後藥劑的同時,這一幕給筆者的感覺就是人類主動打破生物間的藩籬,將人類的智慧、本性強制灌注在其他生物之間,一旦這些動物會思考、意識到自己是獨立個體後,還願意當屈服人類當他們實驗體?寵物?

 

  在轉換過程的衝突也表現得很好,凱薩看著其他的狗狗脖子上都套上跟自己一樣的項圈,主動握著自己的項圈問人類:「我是你的寵物嗎?」,這一幕是轉折後最大的衝擊點,這時的凱薩擁有人類的靈魂、擁有人類的思考方式,但在地位上卻不如人類,甚至任為自己被貶的跟那隻會鬼吼鬼叫的狗一樣。

  接踵而來的是在靈長類收容所裡面,與原始的猩猩接觸這個片段,凸顯出的是凱薩擁有人類靈魂後的悲哀,擁有聰明的腦袋並沒有為自己帶來的優勢,反而招來人類的管理人員忌妒+欺負,同時又因為自己與眾不同而被同種的猩猩霸凌,看盡一切矛盾的凱薩也在這裡做出轉變,從原本期望趕快回家的他,開始體會同種的猩猩的悲哀,為了讓他們可以活得更自由、更有尊由,自己挺身而出是必要的。

 

  首部曲對於描述人類打破物種間的藩籬,以及後續種種效應所帶來的種種效應描述得恰到好處,讓原本抱著來電影院發呆心態的筆者(想說看過了,當下完全提不起忍和興致),因為再一次複習而有了全新的體驗。

 

 

  第一部描寫的是物種藩籬被人類發明的藥劑給打破,第二部-黎明的進擊帶給筆者的感覺是,人類與猩猩之間的定位越來越模糊,當猩猩想要與人類和平共處展開人性化一面的同時,人類卻為了要有更多的資源,開始策畫對猩猩的攻擊,當然也有部分的猩猩為了過往的仇恨而想找人類復仇。

 

  野獸想要擁有人性的同時,人類卻開始回頭擁抱獸性的本能,這邊筆者認為最有亮點的腳色是-猩猩陣營的柯巴,當年第一次看的時候還認為他只是一個中二病的猩猩,一天到晚只想著要戰爭,但再一次回味的時候,卻讓我對這個角色除了恨之外的情緒,又加入了些憐憫的成分,他對於人類的恨是從實驗室不斷被做實驗開始,身上佈滿各種非人道手術的傷痕,不能說要將猩猩引向戰爭就是錯的,因為在他的認知下,給人類機會就等同於是對自己殘忍,這部分也會在最新上映的終極決戰中,讓凱薩有許多深刻的省思,開始不斷回想…殺了柯巴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

 

  我只能說柯巴的黑臉扮演的好,他不但為了猩猩搶下人類的軍火庫,還讓大家學習到跟人類作戰的方式,甚至還知道人類狡詐陰險的一面,筆者認為如果當初柯巴沒有做出攻擊的舉動,恐怕在人類恢復電力後,會因為自身不斷膨脹的慾望與偏見,導致猩猩會在森林中慘死。

 

  雙方的和平與侵略的裡面都在導演安排下,將理念的衝突推向劇情的高潮,讓筆者在一次回味時又再一次深深的感動到導演的用心。

 

 

  再來就是要說說這次新上映的最終部-猩球崛起:終極決戰!這裡盡量用不雷的方式來說說筆者心中的感想。

  在接連看完前兩部,印象深刻的情況下觀看這一部確實讓筆者的感觸加深不少,像是凱薩跟人類上校的對談,以及彼此信念衝突都嶄露無遺,充滿人類至上主義的人類上校演技真的是恰到好處,比起第一集腦包的靈長類人類管理員,這個上校就顯得聰明、狡詐許多,其他人類角色的演技也不惶多讓,心中的恐懼、憐憫以及無奈的表現都完整體現在螢幕面前,雙方都有非戰不可的理由,但雙方也都有不想戰的念頭,一旦槍口對準別人,燒殺擄掠就再也停不下來了…。

 

  新加入的角色也很有亮點,可愛的小女孩以及穿著藍色外套的猩猩,因為怕劇透太多這邊就稍微帶過一下,小女孩在整場電影中飾演一位沒有辦法說話的感染者,再跟著凱薩一行人的旅程中扮演重要的心靈依靠,小女孩的出現也讓他們喚醒自己也有深愛的人,以及人類都不是那麼可怕的想法。

 

  藍色外套的猩猩也很有意思,它既不是凱薩陣營的猩猩,對人類也沒有甚麼深仇大恨,是一隻在外頭無憂無慮的猩猩,透過新夥伴的童言童語以及爆笑的舉動,讓凱薩得以檢視心中的矛盾,開始省思自己做的一切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

 

  雖然劇情安排上有些部分…真的讓筆者想要狠狠的吐槽,但是在動畫特效層面上表現真的是相當到位,筆者特別喜歡凱薩一路走來的心路變化,更喜歡最後的結局呈現,該交代的都有交代,一連看完三集後的筆者,看到最後這個精采的結局,心中坦然…頓時覺得值得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