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討論

美國隊長三觀後感-英雄法案部分(有雷)

       看過美國隊長3以後覺得有蠻多感觸的,在動作以及爽度上來講,這部電影繼承過往漫威電影的視覺/震撼感,在動作效果上可以給上滿分,並且新加入的角色都有大量的搞笑台詞,笑點滿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片子多了許多讓人省思的地方,這部電影對於各個角色間的感情描述,十分的細膩而且相當出色,這也引起筆者想要省思一下英雄法案的存在性。
 
 
 
        
          首先是各路英雄對於簽署法案的態度,美國隊長對於英雄們需要受到聯合國的監控,並且要有命令時才能進行出動,這樣違反英雄個人意志的做法感到十分的不適,感覺這樣就像是回到九頭蛇支配的神盾局的時候,底下部隊為了正義執行的任務卻是助長邪惡勢力的壯大,美國隊長為了不讓這樣的事情重蹈覆轍,拒絕簽署英雄法案。
 
       雖然是劇情上的安排,刻意強化英雄法案所帶來的負面效應,將英雄法案執行上的缺失一一表現出來,像是反派滲入到聯合國的監控小組中,以及簽署法案的英雄沒有即時接受任務,導致無法立即對酷寒戰士的入侵做出反擊,甚至於還透過聯合國地將反派的罪行誣賴給酷寒戰士,在一連串的失誤下,造成更多許多難以挽回的過失;在這樣的劇情安排下順勢地將美國隊長的拒簽視為正當的行為。
 
 
       不過仔細想想人民真的會如此的自私嗎?自己確實因為這場災難而失去親人或是無家可歸,但再想想如果沒有這些英雄的出現,整個地球上的文明都會就此滅絕,在這樣的情況下,人們真的會想透過超級英雄的法案,讓英雄們活在自己的操控底下嗎?或許這之中有出於受難地區人民的憤怒,但他們都以為這些英雄只是出來表演一下就拍拍屁股走人嗎?難道沒有人民覺得「他們已經盡力來保護我們,失敗了也沒有關係」這種想法嗎?雖然覺得還是會有自私的人出現,但筆者不認為人數會多到讓聯合國通過這樣的法案。
 
 
 
 
       到這裡讓筆者想起兩部作品-全名超人(電影)以及一拳超人(漫畫), 這兩部作品都有出現過英雄在處理災難時所帶來的損害,導致民眾心生不滿的情況出現,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兩部作品英雄對於憤怒
 
 
 
  首先是全民超人,劇中主角-漢考克心中懷有強烈的正義感,但每次出任務時都沒有注意下手的分寸,拯救目標完後卻導致大量的附加損害,隨著拯救的次數越多,人們對於超人的救助越來越反感,認為漢考克是來幫倒忙..等等,進而展開一連串的抗議行為,在某次因緣際會下,漢考克拯救一位公關-艾柏,艾柏為了要報恩決定讓幫主角重新塑造型像,首先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讓主角入獄,全民超人因為在拯救過程中造成多起額外的傷害官司,全民超人聽從艾柏這位公關的建議,進到獄中改過自新,讓人民過著沒有超人生活,然而,在超人入獄期間發生不少暴動、災害以及搶案,這些都讓警方束手無策,造成的損失以及超乎想像的財產損失,在束手無策的情況下,人民就開始懷念起有超人的那段時間,就在此時警方遇到銀行搶案,在多次攻堅行動中造成大量傷亡,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請出全民超人來協助處理攻堅行動,最後確實透過超人消失帶來的不方便以及協助警方處理的表現,讓人民開始重新接受這位全民超人,算是一部可喜可賀的結局。
 
 
  再來是先前造成轟動的一拳超人,主角琦玉是個不論怎麼樣的敵人,都可以”一拳”將對手打倒的超強英雄(但本身卻陰錯陽差地分類在最低的英雄階級-C級),在某天英雄協會偵測到會讓整座城市毀於一旦的隕石即將降落,在眾多S級英雄對這顆隕石無能為力之際,自己挺身而出將這個隕石打爆,原以為故事就這樣結束,沒想到擊潰的隕石竟然四散地飛往該座城市,雖然避免了完全毀滅的狀態,但也對城市造成不小的傷害,這樣也讓有心人士煽動群眾,將主角塑造為毀壞一切的元兇,用言語來撻伐這位無名的C級英雄-琦玉,雖然主角以[我不是為了被你們(人民)認可才去當英雄,是因為自己想當我才當英雄的]以及[誰管你們有沒有受損,你們如果有意見的話就去找隕石],這兩句話反駁群眾,卻仍無法平息民眾的憤怒,這兩句話深植於筆者的心中,確實一個人只要照著心中正確的事情去做,就是對的事情,不需要其他人認可,並且破壞一切的元凶根本是隕石,你們根本就搞錯對象了….,雖然這些理由無法完全說服群眾,但是這樣的話語也代表著英雄的道路上孤獨的無奈…。
 
 
 不過這樣想想,簽屬英雄條款的同時,一旦敵人發起戰鬥,絕對不可能毫髮無傷地將敵人完全擊潰,簽署這些法案的英雄就代表自己的選擇判斷受到限制,必須透過第三方的冗長討論(甚至於可能會有不專業的傾向),導致英雄們錯過最佳迎擊時機,這樣一來不就造成更多的傷亡出現了嗎?這樣一來就可以讓聯合國以及民眾們開始反思,這樣的制度的好壞,人都是要等受過傷以後才會懂得事情的是非對錯啊。
 
 
 
 
圖片來源:網路若有侵權,且請告知, 會盡速撤下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E%8E%E5%9B%BD%E9%98%9F%E9%95%BF3%EF%BC%9A%E5%86%85%E6%88%98
 
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535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80%E6%8B%B3%E8%B6%85%E4%BA%B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