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七雜八討論

部落客三個月心得分享(2)-搜尋與整理篇

上一篇  部落客三個月心得分享(1)-平台推廣篇   已經解說到平台分享的重要性

接下來討論搜尋引擎 以及 資料整理對於部落格的重要性吧

 

 

搜尋很重要

  繼之前文章被瘋美食(Fongood)收錄之後,小編又發現怎麼又有一篇環島文章人數特別多,而且每天都有網友近來瀏覽該篇文章,一直到瀏覽人數跟其他篇差距到100人以上時,小編才發現不太對勁,這不是突然暴增的瀏覽方式,也沒有被別人分享的痕跡,到底這些網友是從哪裡來的呢?

 

就是這篇突然被很多人瀏覽的環島文章 :  2015年 胖子與高手環島的第二十一天~台中梧棲 苗栗後龍好望角 新竹南寮漁港
 

 

  於是小編發揮偵探精神,尋找那唯一的真相,將文章中每一個關鍵字都在google搜尋裡找一遍看看,但是那天玩了好多個景點,並從中推測被其他網友搜尋到的關鍵字,分析下來最有可能的就多達十個,小編只好硬著頭皮一個一個找了,該篇文章的可能被搜尋的關鍵字如下(景點、住宿以及餐廳)

台中梧棲  苗栗後龍好望角  新竹南寮漁港  國都大飯店  後龍好望角  南寮漁港  港南濱海風景區  17公里海岸風情  水晶汽車旅館  老漁港新海鮮餐廳

  果不其然在最後一個關鍵字"老漁港新海鮮餐廳"中找到小編要的答案,這篇文章被Google放在搜尋排名的第二名(第一名是店家的FB),也就表示網友在搜尋餐廳名稱的時候,都會在一開始的搜尋頁面上方看到小編的文章,這樣一來, 相較於其他篇文章,小編的遊記會第一個被網友關注,點閱率也大大的增加了。

 

 

  除了搜尋的排名外,搜尋結果數量也是影響網友點閱的因素之一,相關的文章越多,網友點擊就有可能被分散掉,而且網友還可能會依照發文日期、副標內容..等考量而選擇其他篇文章來閱讀,畢竟大家瀏覽的時間有限,網友都會傾向選擇最精準、最新的資訊來獲得自己想要的答案。

 

再來介紹一下增加網站搜尋的曝光度的方式

Google很好心地設設了一個管道,讓想要讓大家搜尋的到自己的文章,可藉由以下網站,就可以讓自己網頁可以在google搜尋中被其他網友看到

(但是搜尋排名可能會無法預期 要依照google電腦自己判斷為準  這樣在注意一下了….)

https://www.google.com/webmasters/tools/submit-url

 

 

 

 

 

 

做好文章分類真的很重要

  當各位做好平台推廣、搜尋優化後,已經吸引不少網友前來閱讀部落格文章,但是要怎麼留下這些人創造第二次、第三次的閱讀就會是接下來重要的課題。小編在這裡介紹一個小撇步,供各位參考看看,首先是將文章依照自身類別做好分類,像小編這裡刻意將文山區這個類別區隔出來,將所有這地區內的食記都放在這個類別之下。

 

  這樣一來,閱讀文山區食記的網友就有機會在下的”個人分類”中看到該分類的上下一篇文章的標題,若閱讀文章的網友跟文山區有濃厚的地緣關係,就有可能對下方紅色標註的該地區餐廳感到興趣,進而產生點擊的機會。

 

 

  以本篇為例,一位閱讀木柵阿葉米粉湯的網友,若對這個地緣地區熟悉,就會知道下方紅色方塊中木柵知名的小吃:[溫家包子鋪]以及[逢玉冰果室],若是他們有興趣,想知道別人怎麼評論自己吃過的餐廳,就有可能進而點擊進行深入了解;而且就算是非地緣關係的朋友,想要對木柵美食多點了解,也有可能會對這兩個連結進行點閱。雖然這些網頁彼此間連結的比例不太高,頂多只有1%~3%,而且也只有電腦版的瀏覽才能將分類獨立出來,流量雖少,但可將一次性的瀏覽鍊金成兩次、三次的瀏覽量,這樣的小動作是在小編眼中是不可或缺的。

 

 

做好文章間的連結分享

  小編在某些文章中有做些連結,讓網友在閱讀文章之餘可以順著連結連結到附加資訊的文章,例如在餐廳的午餐食記中加上早餐的超連結,可以讓還沒有看過早餐文章的朋友可以順著連結來觀看早餐文章的食記,實驗結果也證實,這種連結方式會引導兩到三成的網友點擊連結,若是文章間的關聯性越高,就越有可能增加網友的點擊意願。

 

 

 

  先前有邊有提過,有網友會藉由食記平台(瘋美食)&搜尋結果來觀看環島的各篇遊記,小編也試著在環島各篇中加入總連結整理的超連結,從此以橫,環島總整理的文章的點閱人數開始緩慢地增加,雖然幅度不大,但也不可否認這也帶動了一點的瀏覽量。(大約5%左右的點閱率)

 

 

  還有就是文章所牽連自身的部落格文章太多的話,不妨也整理個連結特輯,好讓網友可以直接點擊他們想要看的資訊,像小編有特別將環島每一天的超連結製作出來,並在標題上告知網友該連結引導到的縣市遊記,這樣一來網友可以選擇自己想要觀看的地點(海邊、山上..等等),就不用再出去部落格的文章海當中尋找自己想要的文章了。

 

 

  雖然以上的資料整理以及搜尋優化,當下沒有辦法得到立即性的成果,每天頂多是幾位網友透過這些方式點入,但是這些人數日積月累戲來,也會形成很可觀的人氣。

 

 

筆者另外有寫關於部落格經營心得的文章 若有興趣可以再觀看以下文章

【心得分享】 業餘的在地美食部落客兩年經驗分享(從文章撰寫到部落格社經營技巧公開)
https://twpang.com.tw/blog/post/221113548

 

本文若在邏輯 引用資料上有任何錯誤,歡迎各位提出

若對於論點有任何不同的意見,也歡迎在下方留言一同討論

 

 


手機&周邊購買

Anone 三合一充電座 原廠正版 蘋果/安卓 Qi 無線充電盤 BSMI認證:R33214 (已售出8955)

PD20W快充頭快充線 快充頭 適用蘋果 快充線傳輸線 USB數據線 適用蘋果手機(已售出7274)

充電線 PD快充線 傳輸線 鈦金 Lighting線 適用iPhone 蘋果 11 12 13 pro 旋風線(已售出 6.7萬)

 

4 thoughts on “部落客三個月心得分享(2)-搜尋與整理篇”

  1. Hello亂亂連的就連到你家來了,太晚看到你的分析文,新手部落客很需要呢!

  2. 筆者也是一邊摸索 慢慢研究的 有幫得上忙比較重要
    如果內容有錯的話再請提出 ^^

  3. 花點錢就有 真的很方便~
    但畢竟不是正規流量 係屬黑暗密技..
    可能還是會有被抓到的風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